股票是最好的投資工具,但方法不對,會被剌得滿手鮮血
編按:阮慕驊以他的親身體悟,在《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》中,分析如何為自己一方面努力工作,一方面藉由投資理財,早早為自己賺進退休金。不管是身處在好好壞壞的景氣環境中,阮慕驊提供了如何認識股市的本質,分享他跟國外的理財大師學到了什麼樣的理財精華。理財、理健康、理人生,看人氣不老阿丹如何做。
過了二○二一年,長期而言,仍要培養認識股票本質的素質
我認為最好的投資工具,莫過於股票,但它也是難搞的投資工具,而且是充滿陷阱的工具。不理解就投入,它會變成最壞的工具。投資股票前,要先對這項工作的本質有所了解。
股票像是盛開的紅玫瑰,美麗但帶剌。市井流傳的股市的故事,以及人們講述股票的經驗,通常都是美好的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賺錢的故事就好比盛開艷紅的玫瑰,引人想去折取,但方法不對,會被剌得滿手鮮血。
摘取玫瑰要用正確的工具,和抓到最好的時機。這些都需要學習和經驗。
股票的本質是什麼
1.股票是高波動的、具有高度風險的投資或投機工具
投資和投機如何區別?
我認為是心態。
投資的心態是以較長的時間周期,把資本放在優質的工具,以時間產生複利的增資,或是資本增資,或是兩者兼具的工具。
例如,買入台積電,長時間的投資。台積電每季會分配股息給股東,所謂股東也就是持有台積電的人。固定而且穩定的配息,並能賺取時間複利。過一段時間,台積電股價從300 元漲到了600 元,這就是資本增值。所以長期持有台積電,就是投資,應該不會有人認為這種方式叫投機。
相反的,投機是把錢放在短期,根本不管是不是優質的股票。買入的股票優不優質,並不是我認為投機的本質,而是買入的心態。投機的心態是短期想賺到快錢,最好今日買,隔日就賺上個10%。買入的動機是短期賺快錢,任何股票都好。投機是人性,人天生下來具備了投機的基因。
股票具有高度波動特性,是投機很好的工具。因為要短期賺快錢,太過平穩不波動的工具並不合適。相反的,優質的股票是很好的投資工具,長期抱股有很好的報酬,抱對股的回報遠遠超過其它的投資工具。例如,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蘋果,一九八○年以每股22美元掛牌,當時發行460 萬股,換算募得資本不過1億美元,但四十多年來,蘋果的市值成長到2兆美元。
四十年來,蘋果總共拆分過五次股票,分別是一九八七年、二○○○年、二○○五年、二○一四年,以及最近一次二○二○年。前三次拆分都是一拆二,第四次是股價觸及700 美元後一拆七,二○二○年則是一拆四。五次拆分下來蘋果從原始1股膨脹為224 股,也是單是股票拆分就超過200 倍的回報。至於股價從22美元漲到二○二一年130 美元,也就是六倍回報。不算股息收入,單就股本膨脹和股價上漲,一九八○年投資1股如果持有到現在,1股從22美元變成了29000 美元,報酬率超過1300倍。
至於投機,疫情下的口罩股,是標準的範例。
二○二○年,曾紅極一時的生技和防疫股爆起又爆落。不少小股民紛紛在網上哎哎叫。口罩股的代表恆大的股價,二○二○年從15元附近起漲至216元。但年底最終跌破了百元大關。如果在200元附近搶一張恆大,等於現賠超過十萬,這筆錢可能是不少人好幾個月薪水。怪不得有人大嘆千金難買早知道,後悔去搶了防疫股。所以,股票有漲就有跌,投機和投資要區分清楚。
為什麼搶買口罩股是投機呢?
口罩股是標準的機會財。機會財就是投機。每回有重大疫情,口罩股就飆風再起。二○○三年SARS期間,恆大股價當時從不到8塊,一波急漲到近20塊。SARS來的突然,但去的也快,恆大股價從二○○三年三月底起漲,到五月初見高點之後,七月就跌回近原點,股價上漲倍數之後也快速腰斬,來去一場夢一般。
這次疫情拖了整整一年多,口罩股的漲勢更兇而且波段時間更久,但結果又是相同,又是來去一場一夢,只不過直到二○二○年底,恆大的股價還離二○二○年起漲點有一大段距離。雖然從高點已經跌了一半,但手上有恆大股票的人,應該還抱著一絲希望。
恆大二○二○年前三季EPS16.7元,二○一九年同期才0.33元,年比成長了五十倍。口罩生產商爆賺機會財。高價搶進口罩股的人,也都是看上了獲利大好。但沒想到的是,獲利數字出爐後,股價卻一路向下;再加上疫情趨緩,口罩增產下供過於求,不再缺貨,口罩股的股價見高點之後,完全沒有止跌的跡象。
二○二○年類似恆大股價大幅波動的泛口罩股還有南六與美德醫。美德醫最誇張,股價從1塊漲到78塊,再跌回了二字頭。這些股票的股價高點不盡相同,但上漲下跌的趨勢都類似。口罩股在SARS到新冠病毒兩次疫情爆發下股價的走勢,投資人應該學到的是這類機會財的股票不是不能碰,但玩機會財的股票一定要懂得幾個原則,包括:第一是上車要快,買要買在消息剛起,大家還半信半疑之時;第二是及時下車,賣要賣在大家都全信,財報數字大好之時;第三是賣了就跑,不再回頭,管它EPS再好都是別人的事;第四是股價下跌趨勢出現時,也就是一直破底時,不要去搶反彈,不要預設立場它會跌到什麼地方;另外,如果搶到之後,股價就下跌,也要設好停損點,當機立斷該認賠就要認賠。
2.股票是不對稱的金融工具
股市充斥著內幕消息和內線交易。勞動基金爆發的弊案就是典型的例子。無論在資本、資訊、研究條件和操作心態各方面,一般泛指散戶的投資人,對照法人、大戶都處在弱勢一方,也就是不對稱的弱勢方。
怕熱就不要進廚房。進入股市就要對這個市場的本質有清楚的了解。才能知己知彼。股市無需百戰百勝,只要常年能大賺小賠,就能累積可觀的財富。即使是不對稱和不公平的市場也一樣。因為再險惡的環境仍有人能生存。但必須有智慧,而非人云亦云。
首先,進入股市需衡量資本。你有多少錢?一百萬?在有一億元的人眼中算什麼?一億?在有百億的機構法人眼中算什麼?要知道,股市就是比財大氣粗。一百萬只能買一張台積電,一億可以買一百六十張。買一張,買了跌下去,你怎麼辦?一百六十張,跌下去,一張一張攤平,可以攤一百六十次。你覺得同樣是台積電,誰的勝算大?
3.資本市場裡,沒有平等這回事!只有割韭菜
股市資訊生態鏈,向來是公司派餵給機構法人,大家都先上車後,再餵給媒體,媒體知道也上了車,再發布訊息,最後才輪到一般股民。我在媒體多年,這種生態鏈看多了,也非常清楚。
某些上櫃公司,不算是小公司,營收發布前都會先知會特定的投信法人。所以,例如據我知道的忠告是:如果每買股票必賠的你,就去買基金吧。績效表現好的台股基金,年報酬率20%以上稀鬆平常。放著20%不賺,每天在股市忙進忙出的,付了一大票手續費和交易稅,最後還搞的賠錢,真不知所為何來?
機構法人裡有專業的基金經理人、有研究團隊。他們會常跑上市櫃公司,聽法人說明會,做產業研究,又跟公司派熟悉,再加上還有龐大的資金可供操作。請問,跟你自己操作股票,誰的勝算大?
股市裡資本不對稱,資訊不對稱,操作工具不對稱,只有強者能贏。短中期操作上,一般散戶要贏法人,太難。除非買些好股,做長期投資也是辦法。股票漲跌無常,背後又有很多繁雜的漲跌因素,其中不乏人為操控。操控股價的目的,當然是給特定人賺錢。那又是誰把錢賠給特定人賺呢?為什麼你買股票都會買在高點,又賣出在低點?可曾檢討過?買進特定股票的動機是什麼?是完全自行研判?還是聽信了特定消息?包括媒體?這些消息又為什麼?透過什麼管道讓你知曉?這種資訊傳播的過程,不就是為操控股價嗎?什麼基本面,營運情況好壞,又會是那些人最先知道呢?
